Welcome to MTCMWelcome to MTCMChinese English Japanese
Select Language

     主目錄








     專欄
·雜誌專欄
·醫學專欄
·講座專欄
·雜誌訪問
·食療專欄
·問問崔博士
·臨床研究及報告

     語言
選擇語言:

Chinese English Japanese

     友好連結
亞洲抗衰老協會

治膽固醇的高藥





聽說海南省有位已退休的秘書患了心臟血管閉塞一類毛病,常要打針吃藥,4、5年前開始打高爾夫,幾年後經醫生檢驗,赫然發現心病不藥而癒,他笑說自己吃了“高藥”。高爾夫是否治好了他的病,筆者不得而知,可是運動如高爾夫對由高脂血症引起的心腦血管病的確有其正面作用。



近年來高膽固醇、甘油三脂等問題逐漸受到關注,原因是它們已被肯定為導致心腦血管病的其中一些因素,當然其中還有如遺傳、糖尿病等危險因素,但是高膽固醇和甘油三脂已對人類健康造成威脅,尤其是中老年人士。許多人以為只要吃降膽固醇的藥便可解決問題,又有人擔心降膽固醇藥物跟控制血壓藥物一般要一生服用,要有效控膽固醇,讓我們先了解一下它的來源。



人體內最少75%的膽固醇是由人體製造的,其餘的是從食物吸收,因此單從飲食方面著手控制身體攝取膽固醇並不能完全解決問題。醫學界發現運動可以維持正常的膽固醇水平,而運動分為帶氧及無氧兩種,帶氧運動指運動量輕至中度水平的運動,如游泳、跑步、太極、高爾夫球,最適合中、老年人參與,而無氧運動指劇烈及需要身體很大張力去克服的運動,如舉重,或具爆炸力的運動,如一百米短跑。人體內的膽固醇分為良性膽固醇 (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及壞膽固醇 (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醫學界還發現有“非常壞”的脂蛋白,稱為脂蛋白 (a),這需要用特別的檢驗方法檢驗出來。壞膽固醇可導致血管硬化 (學名:動脈粥樣硬化),當血管壁受損,如高血壓令血管壁出現輕微損傷,或因煙酒而來的毒素令血管壁受損,所引起的一連串生物效應,細胞、壞膽固醇、血小板、凝血塊等沉積在損傷部份,長年累月下便形成粥樣物質,漿糊似的黏在血管壁上,一段時間後便會鈣化、硬化,令血管壁變硬,血管變窄,血液通過困難,若四份之三或以上的血管被堵塞,一旦劇烈運動,或遇上刺激,血管收縮,變得更窄,血流不能通過,短時間內便會出現缺血現象,如果發生在心臟冠狀動脈,可能會發生猝死。若發生在供應心臟血液的血管,我們稱為冠心病,若是腦裡的微絲血管,便會出現“爆血管”或“腦出血”,腦中風可以是出血性的中風,或缺血性的中風,後者是血管完全堵塞,血液不能流通。



另一方面,良性膽固醇會清除血管壁的廢物,包括壞膽固醇,將之帶回肝臟分解。先天性遺傳因素會影響一個人體內有多少好、壞膽固醇,例如一般女性的良性膽固醇比男性高,理論上患上心血管病的機會也略低,然而即使這樣,運動仍有助提高良膽固醇水平,這些運動需具持久性,(一週最少2-3次,每次最少維持20-30分鐘) 並且有運動效應 (如3個月的持續帶氧運動),這樣的話,血液中的良性膽固醇理論上可提升四份之一,長此以往更達持續性比例上的增長。



要從飲食方面控制膽固醇,當然亦是一個可行的辦法。有人說少量紅酒、深海魚、新鮮蔬果均對提升良性膽固醇有幫助。懂得享受生活的人,偶爾或會與情人燭光晚餐,喝紅酒、吃牛扒 (有人認為牛扒也可提高良性膽固醇),當然所有東西都不宜過量,適可而止便是最好。



中醫一直認為身體發胖的人積聚了較多“膏”或“膏脂” (這就是我們說的膽固醇或甘油三脂),原因是飲食不節、喜歡肥甘厚味,嗜酒好肉,特別喜愛肥膩香口的食物,中醫除了建議運動,如氣功、八段錦、太極外,亦有許多防治膽固醇過高的食療,包括菇類、豆類製品 (如豆腐和豆腐花)、菊花、山楂、海帶、昆布、洋蔥、芹菜、蘿蔔、白背木耳和大棗等,平日可以將之烹調進食、或與湯水配合。說到這裡,也可談談與高爾夫相關的滋補食療。夏天暑氣重,人體流失水份多,可是熱量仍然積聚,嚴重者甚至中暑,球友們戶外走動四小時,上山下坡,尤其需要注意。可是無論是治病開藥、飲食調理都要針對每人體質,所謂因人制宜、因時制宜、因地制宜。以香港為例,假設打高爾夫的人都身體健康,體質沒有偏虛,那麼飲料的安排主要依照時令變化。冬天寒涼乾燥時,我們要吃一些溫補性的食物,如洋蔥大棗一類偏溫的東西。現在適逢夏天,炎熱潮濕,當外界濕度高,身體水份難以散發,身體便會積熱和“困濕”,暑多挾濕,飲料宜具去濕清熱的功效,如山楂水、冬瓜湯一類的清涼飲品,這些食物本身能加速體內水份的排洩,烏梅 (酸梅) 湯也有降脂、降膽固醇的作用,亦有人把白背木耳、山楂等烹熟,將之冷藏後取出食用。





生脈醒神消暑湯: 治暑天出汗後耗氣傷津。

材料:
花旗參 三錢 (或北沙參一兩)
五味子 錢半
麥冬 三錢
大田七 三錢
冬瓜 至兩斤

1.可選擇陳鴨腎兩個或金華火腿兩錢

2.生魚一條 (半斤或一斤)、瘦肉或豬月展肉一斤

3.同類選用隨意按各人所喜好,以上為3-4人用量,人多可酌量增加用料。




筆者簡介:

崔紹漢博士

現任 ( Diagnostix Medical Centre Ltd. ) 健康化驗有限公司董事、( PanHealth Ltd.) 廣康醫療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及 (Modern TCM Ltd.) 新華中醫藥有限公司行政總裁。崔博士曾任職香港理工大學醫療化驗學系首席講師十多年。他於一九八九年獲得香港中文大學臨床生化學博士學位、亦為英國生物醫療科學學院高級院士及英國皇家化學學院高級院士。崔博士亦是一位註冊中醫師及在香港中醫學會會立中醫學院為客座教授。現為香港浸會大學中醫學博士,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研究所研究員,以中醫藥研究老人痴呆疾病,並為現任(首屆)亞洲抗衰老協會會長。








Copyright © by Modern TCM 2002-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Copyright 2006 Modern TCM Lt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