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MTCMWelcome to MTCMChinese English Japanese
Select Language

     主目錄








     專欄
·雜誌專欄
·醫學專欄
·講座專欄
·雜誌訪問
·食療專欄
·問問崔博士
·臨床研究及報告

     語言
選擇語言:

Chinese English Japanese

     友好連結
亞洲抗衰老協會

中醫減肥健美高招





夏日炎炎,我們穿上清爽的夏服時,再不能用衣服掩飾多餘的贅肉,肥肉被迫暴露於人前;尤其是女士在穿上自己喜愛的衣服時,因為過度豐滿的體型令心情大受影響,男士肥厚的“士啤呔”亦無所遁形,所以一到夏季,個個心中都想著要減肥,不妨試試中醫提供的高招吧!



現代人都希望自己有理想的體型和健康的身體而拒絕肥胖來臨。肥胖不單影響儀容,亦會影響健康。正所謂「肥人周身病」,很多疾病都是由肥胖引起的,如中風、糖尿病、脂肪肝、膽結石、冠心病、高血壓、睡眠窒息症等。並非危言聳聽,由肥胖所引發的病症多的是,就趁今個夏季落實減肥大計吧!



如果閣下不希望肥肉長伴,便要切實執行減肥美容計劃,在這方面可會想到中醫能幫到你哩!中醫藥對保養身體及纖體美容,功效顯著。



中醫認為肥胖是因為身體某些臟腑功能偏差,未能達到平衡狀態,所以首先要從調理五臟六腑著手,這才是減肥的根本。根據個人的體質辨証施治,例如多數人因氣虛痰濕而引致肥胖,有些人是由於生活緊張、壓力太大而暴飲暴食致肥。引致肥胖的原因相當複雜,所用的減肥方法須因人而異,如脾虛濕阻型肥胖用健脾化濕法、肝郁氣滯型肥胖用疏肝理氣法、食慾亢進型肥胖用消導法、胃強脾弱型肥胖用清胃扶脾法等。不過,運用中葯減肥,必須通過中醫的臨床辨證,以決定求診者屬何種證型,方能對證下藥。



除可用內服中藥減肥外,亦可用其他中醫治療方法,如針灸、耳穴、按穴、擦穴等,於此略作介紹。



針灸是根據個人體質及身體狀況取穴,針剌穴位後再以微量的電流剌激,加速新陳代謝,局部燃燒深層肥厚而平常難以移動的脂肪,及調理臟腑功能,達到減肥的目的。



耳穴調理是比較方便的減肥方法。根據中醫的理論,耳朵就像一個倒置的嬰兒,內藏接近200個不同的穴位,而全身的主要陽經及陰經都直接或間接與耳朵有聯繫。中醫師根據就診者的個人體質,在耳朵的相關穴位貼上肉色的、如原子筆頭般大小的鋼珠,囑其不時按壓至略覺微痛,便可產生如針灸般的治療效果。由於運動消耗體內的能量,會令食慾大進,不知不覺間進食過多,導致身體過量吸收養份。而在運動後進食前先按壓耳穴,可有效控制食慾,避免進食過多;亦可調節身體狀況,把偏盛或偏虛的體質改善,例如平衡體內的荷爾蒙水平;在達到陰陽平衡後,身體便可自我調節,體重自然減輕,多餘的贅肉亦會消失。



按穴減肥亦是根據中醫理論在身體某些特定的穴位部位揉壓,從而調理人體的臟腑機能,促進血液循環,讓身體恢復健康的狀態,自行調節新陳代謝的速度,以達致減肥的效果。例如,我們沿著膝蓋外下方「足陽明胃經」的「足三里、豐隆」穴按壓,功能健脾胃、祛痰濕以利尿消脂;此外,在進餐前半小時左右按壓臍上六寸、左右旁開兩寸的「不容」穴,可有效控制食量,不致過飽而不自覺,其調節機理是預先剌激下丘腦的飽腹中樞,使它向身體發出飽足的信息,以減少我們進食過多的食物。



我們在運動後沐浴時也可趁機減肥。人體四肢有十二對經絡,沐浴時先弄濕身體塗上肥皂,然後用一條摺細的毛巾沿著手足內外側上下來回摩擦數次至皮膚微紅。摩擦手內側的「肺經」穴位可改善水液代謝、排痰消脂;「心包經、心經」的穴位可活血祛瘀、調理血脂;手外側的「大腸經」穴位可改善排便,通利腸腑;「三焦經」的穴位能改善水液代謝、消腫除脹;「小腸經」的穴位可改善吸收功能,防止過多的脂肪積聚;足內側的「脾經」穴位改善消化功能、祛痰除濕;「肝經、腎經」的穴位調整內分泌、解毒清脂;足外側的「胃經」穴位改善消化功能、祛痰清脂;「膽經」的穴位調節膽汁分泌、分解油脂;「膀胱經」改善水液代謝、利尿消腫。



此外,在日常生活中祗要多點留意一些簡單的方法,可能會很湊效,例如在口渴時少飲含高糖份或澱粉質的飲料,包括果汁、汽水、啤酒等,最好改飲一些簡單的自製飲品,如烏梅湯、玫瑰花茶或菊花茶等。以下介紹幾款適合消脂瘦身的湯水/茶料,供大家參考:



1.健脾消食湯 (一至二人量)

山楂10克、雞內金10克、淮山15克、麥芽30克、殼芽30克,伴以瘦肉半斤或陳鴨腎2枚,及蜜棗數枚煲湯

功效:健脾消脂



2.消暑清脂湯 (二人量)

冬瓜600克 (2斤)、鮮荷葉一塊、赤小豆30克、扁豆30克,伴以瘦肉半斤或陳鴨腎2枚煲湯

功效:消暑祛濕消脂



3.消脂減肥茶 (一人量)

山楂3粒、玫瑰花5粒、菊花6克,以沸水1杯泡焗10數分鐘後便可飲用

功效:消脂解鬱,纖體明目,最適合女士飲用



4.三花健美茶 (一人量)

玫瑰花5粒、菊花3克、茉莉花3克、綠茶3克,以沸水1杯泡焗10數分鐘後便可飲用

功效:疏肝解鬱、消脂明目


筆者簡介:

崔紹漢博士

現任 ( Diagnostix Medical Centre Ltd. ) 健康化驗有限公司董事、( PanHealth Ltd.) 廣康醫療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及 (Modern TCM Ltd.) 新華中醫藥有限公司行政總裁。崔博士曾任職香港理工大學醫療化驗學系首席講師十多年。他於一九八九年獲得香港中文大學臨床生化學博士學位、亦為英國生物醫療科學學院高級院士及英國皇家化學學院高級院士。崔博士亦是一位註冊中醫師及在香港中醫學會會立中醫學院為客座教授。現為香港浸會大學中醫學博士,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研究所研究員,以中醫藥研究老人痴呆疾病,並為現任(首屆)亞洲抗衰老協會會長。








Copyright © by Modern TCM 2002-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Copyright 2006 Modern TCM Lt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