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MTCMWelcome to MTCMChinese English Japanese
Select Language

     主目錄








     專欄
·雜誌專欄
·醫學專欄
·講座專欄
·雜誌訪問
·食療專欄
·問問崔博士
·臨床研究及報告

     語言
選擇語言:

Chinese English Japanese

     友好連結
亞洲抗衰老協會

高度關注登革熱





人人都曾嚐過被蚊叮的滋味,但誰也沒想過,在香港被蚊子叮了一口,可能招致殺身之禍。這個新登場的殺手,名為登革熱 (Dengue Fever)。



近日登革熱在香港有蔓延的趨勢,直至筆者執筆之時為止,在短短的十多天內,本港已出現了三十多宗個案,包括一型及二型登革熱 (登革熱分為一、二、三、四型)。由於沒有可供預防使用的疫苗,亦尚未有針對治療的特效藥或方法,所以政府正忙於提醒市民注意防蚊叮咬,並通力合作滅蚊,而市民則聞蚊色變。



登革熱病的病原是一種過濾性病毒,屬虫媒病毒 (Arbovirus) 中的登革病毒,經由埃及伊蚊及白紋伊蚊傳播給人類,可引起急性傳染病。白紋伊蚊在香港很常見,牠們喜歡在日間叮人,特別是日出後及日落前數小時。



登革熱的潛伏期為三至十四天,病人受感染後,在發病前及後的三至五天傳染性最強。病發時的病癥包括高熱、嚴重頭痛、肌肉及關節疼痛、眼窩後疼痛、食慾減少、噁心、嘔吐;還有可能出現潮紅、皮疹、淋巴結腫大、眼結膜出血及肝脾腫大等症狀;病情嚴重者可併發出血及休克,甚至死亡。如果感染兩種類型的登革熱,更會較易發生登革出血熱,危險性增大。



假如不幸被蚊叮,也毋須驚慌,一方面叮咬的蚊子未必會攜帶登革病毒,另一方面,如果被叮後出現類似登革熱的病癥,可要求醫生替你檢查及驗血,以確定有否受感染。登革熱的化驗主要是檢測患者的血液是否含有登革熱病毒的特異性抗體,包括M型球蛋白 (IgM) 及G型球蛋白 (IgG)。IgM陽性反應多於感染後三至五天出現,而IgG陽性反應可於第二次感染後的一至二天內出現,且IgM可同時呈陽性反應。



如果證實患了登革熱,亦毋須過份恐慌,因為登革熱感染和感冒的病程發展基本相同,均屬自癒性疾病,可以不藥而癒。目前臨床上都採取對症療法和支持療法 (例如補充體液),以減輕症狀和加速康復。一般而言,病情輕者可以在一兩天內痊癒,嚴重者亦會在七至十天內完全康復;假如處理得法,因登革熱致死機會,實在非常之低 (可低至萬分之一至三)。由於共有四型登革熱病毒,研製疫苗時需考慮到,注射一兩種類型的疫苗可能會增加感染到沒有注射之類型時的嚴重性,因此暫時未有全面預防登革熱的疫苗,預計數年之內同時預防四種類型登革熱的疫苗將可面世。



中醫學中沒有登革熱的病名,多數把其列入“暑溫”的範疇。暑溫屬中醫溫病 (即急性外感發熱病) 的一種,是指在夏季感受暑熱病邪引起,初起以陽明胃經有熱的証候 (包括壯熱、汗多、煩渴、面赤、脈洪大等,也稱為氣分熱);病因是由於人體正氣 (相當於抵抗力) 不足,感受暑熱病邪 (包括受蚊叮而感染病毒) 而致病。根據發病季節和臨床表現,西醫學中發生於夏季的流行性乙型腦炎 (也是由蚊傳播的疾病) 及流行性感冒等,均屬暑溫的範疇。一般暑溫初起,出現陽明氣分熱症 (即上述症狀) 時,中醫多以白虎湯 (治暑溫名方,方中含生石膏、知母、甘草、粳米)、白虎加人參湯 (即上方加人參) 治療或再配合銀翹散 (治風熱外感名方,方中含銀花、連翹、竹葉、牛蒡子、淡豆豉等)。若氣分暑熱不能及時清解,最易化火,深入營、血 (相當於循環系統包括心與心包以及肝、腎等重要器官),臨床多見氣營兩燔 (相當熱盛的症狀,包括皮疹、眼結膜出血等),或營血同病 (相當於出血、休克的階段)。假如病程深入發展,中醫會根據証情進行辨証施治,并配合針灸、按摩等治療。



各位讀者於戶外活動時最好採取足夠的預防措施,以防被蚊叮咬,可穿長袖衣服及長褲,在暴露的皮膚上塗抹蚊怕水或油。如果真的被蚊咬後又出現相關的類似症狀,或心存疑慮,可向醫生請教或要求驗血,以確保未受感染。暑溫好發於夏季,此時暑溫鬱蒸,有利蚊子滋生。登革熱是由蚊子傳播發病的,故應注意滅蚊、防蚊。平時飲食不要過分貪涼喜冷,以防損傷正氣;可多飲清暑飲料,如西瓜汁、甘蔗汁、藕汁、綠豆湯之類。以下介紹兩款清暑益氣的“湯水”,供各位參考:



清暑荷葉湯 (一至二人量)



幼纂G 解暑清熱、健脾祛濕

用料: 荷葉3張、檸檬4片、蓮子12克、薏苡仁30克、白茅根30克、雞內金10克、陳皮5克,加豬瘦肉半斤煲湯



說明: (1) 荷葉性味微苦、平,幼譫挬輔M熱,升清降濁。

(2)檸檬性味酸、涼,幼觸M熱解暑,生津止渴,和胃安胎,化痰止咳。

(3)蓮子性味甘澀、平,幼譫伂吨邅m,益腎固精,養心安神。

(4)薏苡仁性味甘淡、微寒,幼襤殿吨邅m,清熱排膿。

(5)白茅根性味甘、寒,弁鉦D血止血,清熱利尿,生津止渴。

(6)雞內金性味甘、平,幼襤楹G消食,固精縮尿。

(7)陳皮性味辛苦、溫,幼觸z氣健脾,燥濕化痰。







清暑益氣參斛湯 (一至二人量)



幼纂G解暑清熱、益氣生津

用料:花旗參15克、石斛15克、麥冬15克、荷葉1張、陳皮5克,加豬瘦肉半斤煲湯

說用: (1) 花旗參性味甘、涼,幼譫阞肣陘鶠A養胃生津

(2)石斛性味甘、微寒,幼觸M熱生津,滋陰養胃

(3)麥冬性味甘、微寒,幼觸M心潤肺,養胃生津

(4)荷葉及陳皮性味及幼躅衧搕W文


筆者簡介:

崔紹漢博士

現任 ( Diagnostix Medical Centre Ltd. ) 健康化驗有限公司董事、( PanHealth Ltd.) 廣康醫療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及 (Modern TCM Ltd.) 新華中醫藥有限公司行政總裁。崔博士曾任職香港理工大學醫療化驗學系首席講師十多年。他於一九八九年獲得香港中文大學臨床生化學博士學位、亦為英國生物醫療科學學院高級院士及英國皇家化學學院高級院士。崔博士亦是一位註冊中醫師及在香港中醫學會會立中醫學院為客座教授。現為香港浸會大學中醫學博士,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研究所研究員,以中醫藥研究老人痴呆疾病,並為現任(首屆)亞洲抗衰老協會會長。








Copyright © by Modern TCM 2002-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Copyright 2006 Modern TCM Ltd. All Rights Reserved